白山拼团购房138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万科25亿合肥夺地 谨慎拿地中的高溢价个案

发布时间: 2014-09-24 14:53:2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盘导购

450次浏览


和往常不一样,今年“金九”显然成色不足,若此时有企业愿意花大价钱拿高溢价地块,必然引起不少讨论。

9月19日,合肥迎来9月最后一场土地集中拍卖。最终,万科以总价25.45亿元,楼面价5999.97元/平方米价格竞得四里河庐阳N1405号地块,溢价率143.48%。

在整体土地成交量明显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万科却打破今年矜持的做法,以近乎合肥房屋均价的价格拿地。一向有顶着风向标名头的万科,此举难免不让人猜疑楼市风向的变化。

合肥高溢价个案

资料显示,万科此次获得的合肥庐阳N1405号地块东至四里河路,南临南淝河、用地界线,西接用地界线,北至潜山路,土地面积227.27亩,规划为商业服务、居住(商住比例为3:7),容积率1.0R≤2.8(建筑高度100米以下的容积率≤2.5),参考地价为460万元/亩。

当日,该地块吸引包括旭辉、金科、禹洲、融侨、华润、金地等房企参与竞拍,最终不敌万科。

在相关业内看来,该地块之所以吸引众房企的争夺,无非是地块所处的地段。据悉,该地块东边四里河路连接西一环路、之心城等大。

同时,地块周边居住环境成熟,拥有万科森林公园、文一名门湖畔、华润橡树湾等、中国铁建(5.24,0.080,1.55%)国际城等知名房企布局。

此外,地块周边资源也较为优越,地块的南面是南淝河、地块离合肥两大水库也非常相近。

因此,对于该地块由万科竞得,合肥一市场人士一点也不惊讶。他表示,“N1405号地块临近万科森林公园项目,而森林公园项目一直都卖得不错,基于热销,选择拿下相邻地块也很自然”。

据了解,万科森林公园项目于2012年9月6日,万科力压保利、中海,以33.06亿元摘得庐阳连体地,拿地价格刷新了当时总价纪录。

不过此次庐阳出让地块能有如此高溢价,该分析人士认为还是让人始料未及,因为森林公园项目的楼面地价仅在2300元每平方米左右。

他预计,按6000每平方米楼面地价计算,未来项目入市价格肯定超过森林公园,大概去到一万多每平方米的水平。

据了解,在此次现场拍卖现场,有万科相关人士就表示,预计项目将以带装修入市房价将突破万元。

谨慎拿地的万科

尽管此次是高溢价夺地,但在行业分析师看来,今年以来万科拿地都趋于谨慎,且获取的高溢价土地并不多,因此合肥拿地仅是个案。

据相关研究报告披露,上半年万科的拿地策略较为明显,特点是保守。具体表现为:拿地数量减少、重仓一线城市、加强合作并降低股权。

报告指出,上半年万科只拿了21宗地,是去年同期的一半,拿地金额约111亿元,同比下降六成,并且仅为上半年销售额的一成。

在布局区域方面,上半年,万科在北上广深共拿下10宗地,占拿地总数的一半;拿地金额一共67亿元,占其全国拿地总额的60%,同比去年同期,万科在一线城市的拿地额上涨了51%。

权益变化方面,上半年,万科通过合作拿地的项目数为14个,占2/3,并且有多个项目的权益只有10%-30%,体现了万科小股操盘的思路。而去年,万科合作拿地的比例是50%,项目股权最低也达40%。

上述分析师指出,看开发商拿地的行为谨慎与否,可通过企业已拿地金额除以当期销售数据来观察。

“若最终结果处于40%-60%之间,则是中性偏激进,低于40%就是比较谨慎,万科今年一直处于20%-30%之间,其拿地还是比较谨慎。”

进入下半年,万科拿地依然显示其比较谨慎的策略。据统计,在过去的7、8月万科仅拿了4宗地块,不过,其中有一个持有100%权益的项目,总的地价款为13.43亿元。

因此,对于未来土地的购买,万科董秘谭华杰就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今年三季度全国土地市场的成交量比往年有接近50%的下滑,整体购买力都在下降,但万科还是会针对具体项目情况具体分析,决定是否购买。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