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拼团购房53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延绵山律起伏水韵 济南CBD景观规划:如何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38:4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7199次浏览


CBDer,你是否还沉浸在CBD的宏伟规划中呢?当初那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蓝图,如今正逐渐变为现实。时隔一年,正在各个项目热火朝天地陆续动工时,景观规划也在赶来的路上。

近日,济南中央商务区(CBD)景观设计专家咨询论证会召开,SOM公司、Sasaki公司各带着两套方案前来,为CBD的景观规划出谋划策,最终评审专家会从两个公司的方案中各选出一个进行优化。

CBD周边山水“唱”主角

四个方案均“显山露水”

去年的规划方案提到,CBD不仅只是高楼林立,还要显山露水。周围的山体和水源都是济南CBD独一无二的财富。在这次的咨询会上,两家公司显然都对“山水”重视起来。

美国Sasaki公司结合济南“山、泉、湖、河、柳、荷”等特色景观元素,汲取“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文化灵感,考虑济南四季分明的气候,充分运用海绵城市技术,打造了“延绵山律”与“起伏水韵”两个方案。

SOM公司结合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历史特征,提出了“流动的公园”和“融合的公园”两个方案,“流动的公园”中,贯穿南北的绸带公园将在四季的变换中展现特色鲜明的缤纷图景。另一套方案“融合的公园”,绸带公园由一条垂柳步道组织,并辅以具有城市功能的花园和水景、泉水和喷泉。

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说,论证会不是“PK”掉一家设计单位,而是在专家论证基础上,两家公司各形成一个优化方案。同时,征求社会的共识,作为下一版设计优化的基础。

究竟这四套名字诗意盎然的方案具体是什么样子,小编带你来看一看吧!

Sasaki公司

“延绵山律”:山脊线串联南北海绵台地蓄水防洪

五顶茂陵山、马山坡,还有大大小小的山坡,多山是CBD的主题之一,Sasaki公司充分利用这个特点,设计出一条由南部山体延绵而出的“山脊线”,由南至北串联起整个绸带公园。

沿山脊线设置的步道时宽时窄,巧妙地与周边环境相结合,带领游人感受四时变换。这条山脊线步道上,除了风景,还会设计人文景观,雕塑、露天剧场……

山脊两侧有一系列台地水池,这个设计与“泉城”呼应,水景的水源使用收集并净化过滤的雨水和中水,在暴雨季节它们可以收集雨洪,降低市政管道负荷,起到“海绵”作用。冬季这里可能会是滑冰场、春秋赏花、夏季纳凉,或是利用湿地净化水质的生态游泳池。

绸带公园周边的四个社区公园,分别是圭山公园、钢铁社区公园、感官社区公园、竹林社区公园,正如它们的名字,每个公园都对应相应的主题,供人休闲娱乐。

五顶茂陵山将根据坡度设置多层次的生态海绵台地。山体西侧则会形成一个与周边社区融合的台地式体育公园。在几个重要的方向上,设置了凌空平台及凌空步道,并使其与现有的路径相连。

“起伏水韵”:绸带公园现镜池五顶茂陵山可复育

“泉水”是济南永恒的主题,Sasaki公司认为,根据CBD现有的泄洪系统,分流上游雨洪进入公园,形成一条贯穿绸带公园的清溪。清溪与春、夏、秋、冬四条季节线交织,由南自北,清溪展示了收集、净化、活用、补给等四个海绵城市的雨洪管理重点。绸带公园中央将利用涌泉、荷花、垂柳等济南特色元素,打造“镜池”,倒映CBD景观。

四个社区公园分别以春夏秋冬命名,除了平时可供附近居民休闲游憩以外,还各自承载了调节雨洪径流的功能。每个社区公园都拥有平时可供运动活动使用的滞洪池或是雨水花园。可一定程度地减少市政管线负担。

五顶茂陵山山体将进行复育,将对被切挖的山体东侧进行地形重整,并修步道串联起济南战役战壕遗址、矿坑花园等一系列历史痕迹。

SOM公司

“流动的公园”:南北五大生态分区东西打造阳光廊道

“流动性”是这套方案最大的亮点,将周边的景观联系到了项目中心。方案大胆引入了起伏的山丘景观、多石的旱溪和繁茂的河岸湿地到城市中来。在方案的中心,地铁交通枢纽之上,多功能草坪雕塑公园和建筑小品创造了一个由五座城市中心地标塔楼围绕的文化中心。

贯穿南北的绸带公园在设计上体现四季分明,由南向北依次打造山丘、旱溪、湖泊、三角洲、岛屿五大生态分区。公园中央有莲花湖,可以划船、甚至还能举行户外婚礼。东边是庆典草坪,举行活动,下雪后可溜冰。北边设计三角洲区域,二钢区域连接南北空间,可以进行大型集会和亲子活动。最北面有岛屿、地铁站换乘广场,这个区域是海绵城市雨水管理的最重要区域,收集雨水储存过滤。

东西向的阳光廊道连接五顶茂陵山和马山坡,融合商业活动与自然活动。考虑到CBD片区的地下世界,为了景观的连续性和地下的购物需求,将建“柳叶亭”,这也成了项目的核心,站在亭上可以看远处的五顶茂陵山。

五顶茂陵山上,将建五条山体探索道路,形成五个远眺台。与此同时,四个社区公园星罗棋布,水、山、记忆和梦的主题在台丘园、丰草园、百花苑、扶疏院四个社区公园设计中流动。

融合的公园”:山地公园成文化之心四个泉水公园绕周边

“文化连接”,是这个方案的核心。这个方案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场所,让文化历史被记住的同时构筑未来。

绸带公园由一条垂柳步道组织,并辅以具有城市功能的花园和水景。公园内专门设置“亲子游乐区”,儿童可以进行实体攀岩,实地观察动植物。学生可以在里面组织果蔬采摘,可以去二钢进行文化探索。游客对当地景色感兴趣,市树、市花、银杏树形成独特的景观印象。居民早晚可来散步,还可在这里购物,参加露天演唱会、逛夜市等。

在公园系统的中心是一个山地公园,这形成了城市的文化之心,西侧的五顶茂陵山为四周各个方向的公园和城市景观提供了绝佳的视点。

泉水作为济南精神的象征,以三种不同的方式纳入公园系统,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坐落着一座特色鲜明的泉水公园,通过银杏树道网络彼此相连,并与商业街区、绸带公园紧密结合。

社区公园以水体的不同形态为主题,有孩童戏水,有沉思水池,还有潺潺流动并带来舒缓音乐的溪水。

与此同时,海绵城市的泉水将收集和净化之后的雨水释放入绸带公园,并用“绿色街道”的技术连接社区公园。

■专家有话说

两套优化方案都要做好“水”文章

听完两家公司四套方案的论证,专家们也给出了专业的解读。专家建议Sasaki公司可将“延绵山律”与“起伏水韵”两套方案进行融合设计,要考虑好景观尺度,将景观与周边建筑、交通、城市界面结合设计,充分考虑景观与街区内部的关系;充分考虑景观生态网络连接,景观水体来源、水量统筹、水质处理,地形营造,土壤修复安全性,地上地下渗漏关系,乡土植物与景观功能性植物相结合的相关内容;强化竖向、种植、雨洪管理等相关设计内容。

对于美国SOM公司的方案,专家建议以“流动的公园”方案为主,合理融合另一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强化流动性和南北间的联系。此外,专家组建议该公司在设计中充分体现文化、生态理念,提升核心区景观的整体性,进一步研究核心区景观与周边标志性建筑的关系,深化门户节点设计,细化社区公园之间的景观廊道,深化水系连贯性、流动性设计,对场地内景观与外围景观进行联系设计。

唐学山:

不仅要生态元素,还要有中国元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主席、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学山说,这次两家公司都围绕着海绵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最高要求,但是自然景观容易完成,文化景观比较难实现。

他认为,城市建设必须体现中国元素、文化基因。济南是孔孟之乡,在目前这两个公司的规划中没有体现孔孟文化很遗憾。建议两家公司在景观规划如何体现中国元素方面进一步深化和提高。

汪孝安:注重“身边的绿色”,看到也能摸到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院首席总建筑师汪孝安认为,景观设计关键是建立一种新的城市生活方式,这个景观带包括四个社区公园,还有连接的社区绿化,他建议打造身边的绿色,让人不仅能看得到,而且能摸得到。

针对私家车不断增长的现实情况,汪孝安表示,CBD要增加路网密度,同时把街区尺度尽量减小,打造CBD小街区,这也代表了未来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大卫·汤普逊:

对公园设计有前瞻性考量

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院士、SWA集团决策领导小组原达拉斯办公室执行董事、SWA集团上海办公室执行董事大卫·汤普逊DavidPaulThompson认为,济南中央商务区方案设计最为突出的亮点是对公园设计有着超越时代的前瞻性考量,在更大尺度、更大前提下进行公园设计,将公园空间与道路空间等空间更好连接在一起,注重生态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从而形成人与自然、社会的完美系统。

责任编辑: liwenju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