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拼团购房104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济南民办养老院平均空床率达40% 收费高位置远是主因

发布时间: 2016-08-10 11:33:2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07次浏览


近日,北京部分乡镇公办养老院入住率仅1%的新闻,获网友热议。济南的养老机构怎么样?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济南目前有养老机构175家,其中农村敬老院87家,市区养老机构88家,入住率仅达五六成。

【市区】入住率6成 收费高位置远是主因

记者了解到,济南民办养老院平均空床率可达40%。不只是济南,整个山东都是这样,有的养老机构甚至达不到半数的入住率。“一些高端的养老机构,虽然服务好,但收费高,适合人群少,所以导致空置率高。还有的养老机构偏远,受传统思想影响,老人抵触情绪大,且公共设备配套也不全,也会导致空床率高。”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说,还有机构设施不完善,服务水平和质量太差,这几个方面的情况,占空床率的很大比例。

但是,市区公办性质养老院入住情况仍是“一床难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办养老公寓多是几年前依托医院建成,属于医养结合型养老院。实践证明,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在运营、服务、入住率方面,都好于单纯的养老机构。但是目前,医养结合的机构数量和床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要求。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有3200多家,但医养结合的仅有192家。

【农村】入住率也不高 五保老人为主

敬老院是农村唯一的公办养老场所,由政府出资建设管理运行,主要承担农村五保户老人的养老。随着农村老人增多,养老正在由个体向群体扩散、由单个家庭向社会化传导,农村社会化养老的供需矛盾也日益显现,存在入住率不高、资源闲置、运营效益低的问题。

以商河县沙河乡敬老院为例,按照60人的标准建设,但目前只有30余人入住,历城区港沟敬老院也存在相同的情况。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乡五保老人分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分散供养的约占40%,“进入敬老院,此前的土地或者房屋都要上交,以后的一切生活所需以及医疗都由敬老院承担,有些老人房屋可能面临拆迁,不愿意上交。”此外,五保老人多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以前,随着时间增长,五保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少,这也是空床率越来越高的原因之一。

【收入】山东民办养老公寓仅一成营利

天桥区一家民办养老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2009年创办的养老院,启动资金花费了几十万元,养老院的收入主要靠收取入住费和护理费,1年后该养老院的入住率为30%左右,加上不断上涨的房租、水电等成本,创办初期一直入不敷出。直至2011年后该养老院的入住率才达70%左右,刚刚可以维持收支平衡。槐荫区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表示,他每个月都要往公寓里额外投入约2万元,维持公寓正常运行,“虽然政府在物质、资金等方面有一定的扶持,但远远不够”。

2014年的一组数据显示,我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中亏损的有298家,占40%;持平的369家,占50%;营利的81家,占10%。业内专家表示,民营养老院难办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扶持政策难落实,一些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长期难以兑现,“虽然不管公办民营都有相同补助补贴,但民营机构在申请补助时,程序要更繁琐,资金发放的时间速度迟缓,有的机构要等很久才能领到,就在这等靠的过程中,不少人支撑不下去,形成恶性循环”。

【未来】敬老院或“兼容”农村幸福院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养老机构的结构还有待于完善,高档或低档的占比例高,影响养老机构的发展,“未来有可能按照不同老年人类型,建设各个层次的养老院,满足不同收入老年人需求,解决养老院床位结构矛盾问题,使民办养老院空床率降下来”。

按现行政策,只有五保户才能入住乡镇敬老院,除此以外的老人怎么入住、价格、服务都缺乏应有的标准,敬老院闲置的床位向普通社会化养老人员的开放仍需政策性突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五保老人的减少,空置的床位可以作为农村幸福院(相当于城市的日间照料中心)来使用。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